无法完成的告别✿

一直做那个比孩子更喜欢童话的大人。总是在如水的夜晚,重新拾起掉落的勇敢,面对世间纷繁。

【亲情瑟莱】今天(七)

定睛细看,是加里安。他来的正好。


看到我,加里安并不吃惊,好像他早就知道我会在这里。


我告诉加里安,在他回到地宫后,请埃斯戴尔准备些瑟兰迪尔喜欢吃的食物,不要让精灵王发现,悄悄带到这里来。


加里安满口答应,但他推开桌边的小椅子坐下来,好像并没有要立刻离开的意思。他示意我坐下。我望着他目光闪烁的眼眸。


半响,加里安开口缓缓地说:“殿下,您把我视为您的教父,我十分感激。我看着您长大,也十分了解您的心思。您今天看到了那本书上的咒语,”加里安顿了顿,眼里充满慈爱与同情地看着我,继续说“可怜的孩子,我想您一定会四处寻找破解咒语的方法,并且不会直接去询问陛下。”加里安说的每一个字都像珠子落玉盘一样打在我心里,掷地有声。


泪水无声下滑。看到诅咒的第一眼起,我惊惧、惶恐、悲伤,然后急切地寻找办法。我再一次为莱戈拉斯,这个看起来就像人类五六岁孩子的精灵,为他的命运感到不公。生灵皆赞颂伊露维塔的伟大,为什么他不能除去强加在幼小生命上的厄运枷锁?


隔着并不宽的桌子,加里安伸过手轻柔地为眼前的小王子抹去脸上的泪水。


无声地长叹一口气,他接着说道:“几千年来,我一直跟随在陛下身旁,我陪伴他长大,现在成为地宫的管家,我了解他,也知道他的一些秘密。今天您看到了水晶书中的黑色纸页,或许您会想知道事情为何会这样。”


“索伦的力量不断增强,已经强大到了另中土世界生灵涂炭的地步。黑暗势力一直不断扩张蔓延,陛下倾力使得密林深处的地宫不受黑暗生物侵扰。但索伦仍然注意到了密林王子,也就是您的存在,他的邪恶防不胜防,密林难逃一劫,诅咒就此落下。”


“陛下得知此事的那天,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天都没有出来。恐怕是翻遍了藏书室所有的书籍也没找到有用的解咒方法,陛下最后请来了埃尔隆德领主。他接受领主的提议,义无反顾前往曼督斯神殿。维拉为之所动,将落在您身上永恒的痛苦化为399年的沉睡。”


“那......ada会......心碎......”我哽咽着问。


“您的沉睡对于陛下而言,其实相当于近400年里失去自己唯一的孩子。陛下,只有您唯一一个亲人了。精灵有永恒的生命,但承受悲伤的能力却是有限的。所以您的沉睡也就会为陛下带来心碎的可能。心碎相当于不可逆转的死亡,灵魂不会返回维林诺,连曼督斯都不会留下心碎精灵的影子。除非,加里安长叹一口气,“除非有极强的忍耐力,才不会因此离去。”悲伤渐渐爬上加里安的脸,笼下一片阴云。


“日记里的那张纸......”我知道此时保持沉默是最好的,但我实在忍不住。


“陛下明白总有一天您会知道这件事情。但正如您今天为了不想让陛下担心,直到现在对他闭口不谈诅咒的事情一样。陛下也担心,您有可能会在他亲口告诉您之前,就发现了诅咒,又背着他自己去密林以外的世界寻找破解诅咒的方法,所以陛下仿照你的笔迹写下那段话,把那张纸夹在崭新的日记本里藏在你的床垫下面。他知道您有时会在那里藏东西。”


加里安温和地述说着百转千回的往事,滴滴泣血,却风雨不惊,保持着充满沧桑的美。


只是在精灵王那俊美的身段里,心弦估计早已断裂。


我被难以言说的悲伤碾压,泣不成声。


到此,一切都说通了。日记本上那句“关乎我,也关于ada”在我读到时就已经生疑,我从莱戈拉斯的记忆中知道,他写字的习惯从来都是先提到他的ada,再提自己。


“您准备怎么做?”加里安关切地问。


“今晚”,我哽咽着说,“我想带ada来树屋,我想跟他分享树屋这个秘密,”无论选择如何,我希望树屋成为一个神圣美好的地方,哪怕是快乐最后的净土,“然后,我想听听ada希望我如何选择。”当努力压制在心中的想法宣之于口,秘密沉重的体积也渐渐崩裂瓦解。


我心里空落落的。沉默卷土而来,重新夺回属于它的地盘。


“殿下,无论您最后做出什么样的选择,我都会一如既往陪伴在您身边。”加里安握住我的手,眼里闪烁着坚毅的神情。


我再一次清醒而深刻地体会到,情感之于人类、之于精灵,是一种多么神圣的的存在,像闪烁在埃尔达深邃夜空中的星星,似有似无,但却是不可或缺的美好。


“加里安,谢谢你,”迎着加里安坚定的目光,我感受着眼前精灵总管的善意,心中暖意温存。“记得告诉埃斯戴尔准备野餐的食物,然后你帮我送到这里。”我努力挤出一丝微笑。


“这是我能够做的微不足道的事情。”说完,加里安站起来和我拥抱了一下,然后离开了树屋。

评论(19)

热度(1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