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法完成的告别✿

一直做那个比孩子更喜欢童话的大人。总是在如水的夜晚,重新拾起掉落的勇敢,面对世间纷繁。

【亲情瑟莱】今天(六)

突然的敲门声仿佛直接敲在我饱经折磨的神经上。


“莱戈拉斯?”隔着门传来瑟兰迪尔宽厚的声音。


藏书室里我在加里安耳边小声告诉他,请他代为转达给瑟兰迪尔说今天我不去练习骑马了,就说我昨晚没睡好。我当然知道这理由站不住脚,精灵们并不需要长久的睡眠来补充精力,但我确实需要个缓兵之计。


我快速想了一下措辞,一步三犹豫地从座椅里爬起来去开门。


“加里安说你不舒服?”瑟兰迪尔注意地观察了一下我的神情,关切地问。


我突然想放声大哭,强忍住眼泪,赶紧吐出刚刚编好的话,“ada,我刚刚在走廊里听你和那些精灵们在讨论重要的事情”,我低着头,不敢去触碰瑟兰迪尔的眼睛,我知道,看着那样洞察精心、深谙世事的双眼,这谎就撒不下去了,“今天你要是陪我去练骑马,晚上你就会......”,鼻子不争气地抽噎了一下,“你......就会很晚才会来陪我睡觉,我想....你晚上陪我...”


我的抽泣似乎恰到好处。


“好孩子,我的小Lecky长大了,会给ada分忧了,但ada更希望你快乐地成长,直到永远。”瑟兰迪尔蹲下身来把我揽在怀里,温柔地抚摸着我的头发。我心里一惊,现在最怕提到“快乐”这个词,偏偏片哪壶不开提哪壶。


但瑟兰迪尔一句“好孩子”,也让我感动到快要崩溃——我不好,我是个坏孩子!我的感动,不完全来自瑟兰迪尔说话的内容,而是因为他说话时的神态。那宁静而安详的面容,还有温暖深沉的声音,它们合在一起,犹如生命之泉,点点滴滴敲打在心扉上,布下永不磨灭的印记。


我眼里噙着泪水,极力抑制住崩溃,紧紧环住瑟兰迪尔修长的颈,感受着来自精灵王体温的温热。“ada,无论发生什么事情,我都爱你。”


“Lecky。”


时间停滞在这一刻。我们紧紧拥在一起,似合二为一。


良久,瑟兰迪尔慢慢松开我,却握紧我的手,“Lecky,ada答应你,今晚一定早早陪你。”说完,在我的额头上深深亲吻。


我望着他起身沿着走廊离去的身影。原本如阳光般灿烂的金发在走廊中显得色泽暗淡,稍稍凌乱。有那么一瞬,华丽的深红色长袍抖动了一下,高大的身影顿了一顿。仿佛是我恍惚间看花眼了一样,下一刻,那身姿又变得挺拔,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威严又回来了。


我实在忍不住了,泪水夺眶而出,肆意流淌,大颗大颗的眼泪砸落到地面。


重新回到莱戈拉斯的房间坐下,我进入他记忆的方式就像是同时打开一百台电视机,我一下子看到了莱戈拉斯的各种经历,有美好的回忆,也有痛苦的回忆——在精灵王受剑伤休养的时候,他雕琢一枚戒指哄ada开心,那枚戒指自此再没有离开过精灵王的手指。他的ada从来不提他母亲的过往,也绝不许他问别人,他明白这是父亲心里最深的痛楚,所以即便好奇也不再问。他六十岁那年,坐在秋千上,把秋千越荡越高,直到他相信自己可以飞起来,然后真的扑到了树上并且擦伤了脸。他瞒着ada,各种方法哄着加里安给他在密林隐蔽处建了一个树屋。当他不明白ada为什么突然训斥他,强忍着眼泪,独自一人坐在树屋里,用莱雅琴反复地弹奏相同的曲子,想要领悟其中的含义。


这一瞬间,我忘记了我是谁。


我停止了回忆,我问自己,如果我可以留在这个生命里,我能做到这些吗?我从莱戈拉斯的生活中被击退到今天我自己的生活中,虽然今天我仍然是名义上的莱戈拉斯。


午餐时间,瑟兰迪尔不在,我草草吃完饭。这一天的时间已经过去一半,我只有不多的时间来挖掘用莱戈拉斯的身份还能做些什么。我想到了莱戈拉斯的树屋。我有了一个主意。


我走上一条山毛榉小道。几百年的古松苍劲地屹立着,树枝从顶端向下纷披而垂,整株树在春风中摇曳不停。新生的枝芽和经冬的枝叶,绿的分明不同。新的芽叶内藏着娇黄,老的叶子则是饱经沧桑的苦绿。但它们齐心合力地营造着春天的气息,吐放着令人心旷神怡的气息。


莱戈拉斯树屋并不大,但隐蔽结实,仿佛在深林静谧的怀抱中沉睡一样。我爬上梯子,树屋的内部与莱戈拉斯的记忆完全吻合。一张木制方桌,两把椅子,透过窗子,漫山遍野的绿色浸润眼睛。树屋侧面还有一小块视野开阔的绝美观景台。


我坐在观景台上,双手撑着下巴。这个树屋是莱戈拉斯的秘密,从来没有让瑟兰迪尔发现过,起码明面上是这样。我打算让加里安帮我准备一些类似野餐的事物,然后带瑟兰迪尔来这里。精灵王一定知道那个魔咒,今晚对于莱戈拉斯而言的意义重要的程度无以言表,我想听听莱戈拉斯父亲的想法。


莱戈拉斯啊,对不起了,我今天彻底搅乱了你的全部生活。我不知道,如果今天我没有把我自己的灵魂栖息在你身上,如果今天我没有代替你活过,你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知晓深层边缘系统萎缩这个落在你身上诅咒?你的ada会直接告诉你吗?还是你也会恰好在今天进入精灵王的藏书室,又恰好发现那本水晶书中的黑色纸页?这个树屋,是你的秘密之地,但今晚事关重大,我希望树屋这个你心中的秘密,能成为你和精灵王共同的秘密。希望你能原谅我今天代替你做出的所有决定。


我正想着,抬眼望见一个身影向树屋的方向走来。

评论(2)

热度(14)